林默辞

爱发电也是这个名字

《吃鲷鱼让我打嗝》——书评

        Bream Gives Me Hiccups 

  吃鲷鱼让我打嗝 

  Jesse Eisenberg 

  杰西艾森伯格 

   

        本以为我能踩着世界读书日的尾巴(捂脸


  我恨不得拿命来保证,这本书真的超级无敌好看。 

   

  没想到有一天我也会写书评,不过为了卷西,我愿意做任何例外的事情。 

   

  这本书是各种短篇小故事构成的,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主角,不同的观念,不同的文字形式,杂糅在同一本书里,但是却没有任何违和感,你会不由自主地接受一个设定,这就是一本自由的书,里面想出现什么都可以。 

   

  至今为止,我也算看过不少的书,经典古文,世界名著,三流网文,耽美同人,都有涉略。从来没见过这么一本书,如此神奇,感觉百分之九十都是废话,但就是那百分之十的文字,特别的有生命力,脑海里回馈信息的时候,独特的力量感猛地袭来,让人一瞬间清醒,然后知道它的好处。 

   

  这本书不管是什么年龄层都可以看,小孩可以,第一整章是以儿童的视角去写的,他们甚至更容易理解一些其中的思想观念。对于青年人来说,这本书会有点像解惑大全,那些你烦恼的焦虑的想逃避的,不知道答案的问题都能以另外一种方式给你解答,或者帮助你理清思路。成年人必须要看,我读的时候真的觉得杰西艾森伯格太酷了,那些想说却不能说出口的话语,他都可以逻辑十分清晰地阐述。还有那些曾经拥有但不经意间丢弃地宝贵简单直白思想,他都借助主人公的话语或者内心独白重新再给你说了一遍,然后你会感觉到失而复得。 

   

  再也不会有比失而复得更美好的感觉。 

   

  这本书所涉及到的知识层面也很多,就我所观察到的有,宗教、种族、经济、哲学、战争、医学、迁徙史和政治,还有一些不常见的生活知识,但这本书的文字又很普通直白,读起来并不让人觉得晦涩难懂。总之,这样的书会有一个好处,它很值得反复去阅读,不同的知识经验不同的年龄阅历会给你带来不同的观感,知道得越多,乐趣越大,二十一岁的时候读了这本书,也许四十岁的时候我还会再想读一遍。 

   

  还有一个非常值得一说的地方是,我感觉杰西艾森伯格太善于观察别人,导致他有强大的共情能力,写出来的文字能让人感同身受。我刷过2018年6月29日他来上海建投书局的那场Q&A,他说在地铁里听见一个人随意说的一些蠢话,就可以想象到他接下来的一生还要说些什么别的蠢话,好吧,我无法想象,他反正可以,也许这就是天才的世界。 

   

  优点太多我有点说不过来,但还是有缺点的,因为文化地理环境的差异,这本书有很多西方幽默我们中国人很难懂,而且虽然人民文学出版社尽力了但是翻译腔让人读起来还是感觉有点生硬,不过这并不是杰西艾森伯格的错,这只是不可抗力而已。 

   

  最后,我想说的是,这本书的艺术造诣肯定比不上那些时代久远,流传千古的世界名著,但错过它会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花十分钟去试读一下,好吗?总之你不会亏的。 

   

  如果你觉得它不好,大不了就是骂几句,这什么烂眼光,整本书都在胡扯吧。如果你觉得它精彩绝伦,那么只能恭喜你和我一样获得了相同的快乐。 

   

  Go to read it, NOW! 

   

   

  

评论(2)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